《雾都孤儿》读后感:狄更斯的艺术感染力
这部根据英国大文豪查理·狄更斯享誉全球的名著《奥列佛·退斯特》改编的电影,我先后收藏了三个版本。我从当年在长沙的中南工业大学书店以低廉的价购买到了这本上译初版的《狄更斯文集》中精美的一册书籍起,就很快地被它所特有的艺术感染力所吸引,久久不能自拔。多次在不同的季节和环境中阅读,多次为奥列佛不幸的童年而黯然泣下。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人生体验?奥列佛还没来到这个世界,就已经背负了私生子的耻辱的烙印,在他对着这个世界发出第一声泣叫的同时,他又丧失了母亲成为了孤儿,故事就从他那双胆怯地打量这个对他而言过于冷淡无情的社会的目光开始,给世人描述了一段真实而残酷的经历。以至于这个描述所包含的意义过于深刻,是用言语无法能准确表达出的。那种由屈辱,饥饿,阴森,痛苦,恐惧,压抑所组成的迷雾伦敦最下层的罪恶氛围无疑会给每个经历过的孩子心灵留下终生难以消灭的阴影。
我第一次因无法摆脱诱惑,在一所小城借了外出进行野外战况操作实习的机会,怂恿了几位疼爱我的师兄一起偷偷溜进电影院,观看了由大卫·思恩执导的黑白版的《雾都孤儿》,等我泪痕满面地走出剧院的黑暗沐浴于下午那灿烂的阳光下时,才真切地庆幸自已曾拥有了一个多么幸福的童年时代。
第二次观赏,是在北京一个周末的深夜,我从实验室回来后,无法入眠,便打开电视,意外地观赏到了卡罗尔。里德在1968年执导的音乐剧版《奥列佛》,这部获第四十一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版本是众多改编版本中唯一的音乐剧故事片,它也是20世纪唯一一部完全由英国人编剧、导演、主演,并获得奥斯卡大奖肯定的音乐剧电影。影片完全移植于大获成功的同名舞台音乐剧,色彩绚丽,画面唯美考究,音乐动人,歌舞场面宏大,原剧中许多精彩的歌舞场面借助电影特有的优势,表现得更加赏心悦目。这部影片的精彩深深吸引住了我的眼睛,为了能完整地看完,我特地借故推迟出差一周的行程。
这版中几位演员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特别是那有着天使般俊脸的小男孩,那双有着极其忧郁眼睛更使我着迷疼爱不止。据说饰演奥利弗的小演员马克李斯特(MarkLester)是从数百名候选人中选拔出来的,那是才十岁。他天性聪颖,能歌善舞,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天真无邪的气质,完美地诠释了奥立佛始终未被犯罪污染的童真形象。罗蒙迪(RonMoody,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饰演天良未泯的贼王法金,世故但不失自嘲风趣,邪恶中透着几分可爱,为这部内涵凝重的名著改编作品平添了几丝生趣。这个世界除了十恶不赦不可救赎的恶棍,大多数反面人物都不是怪物,他们有和常人一样的喜怒哀乐,也有温情和一定的道德底线,只是环境和负面的影响让他们积重难返。
这部被称为最经典的1968年上映的音乐版《Oliver!》至今仍是我的致爱,它曾荣获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指导及最佳原著音乐等六项提名,而片中更有'FoodGloriosFood','ConsiderYourself','I''lldoanything',及'AsLongAsHeNeedsMe'等历久弥新的脍炙人口曲目。
本片导演卡罗尔·里德擅长处理悬疑和纪录片,是英国二战后极具代表性的导演之一,和大卫·里恩齐名。一般认为,里德最重要的电影有三部:《虎胆忠魂》、《坍塌的偶像》和《第三人》。里德其它的名作还有《海隅逐客》、《夹在中间的人》以及这部根据音乐剧改编的奥斯卡获奖片《奥利弗》和那部《开往慕尼黑的夜车》。
2006年这对于广大文艺电影粉丝而言最激动人心的消息无疑是波兰斯基为宣传他的新片《雾都孤儿》要来中国。他的作品中国观众并不陌生。80年代中国大陆公映的《苔丝》就是他导演的,而他的成名电影《水中刀》、《苦月亮》更是文艺青年们经常提到的作品。
新版《雾都孤儿》,是同为世界影坛大师级导演的罗曼。波兰斯基向大卫。里恩的一次致敬,也是一次暗地里两位大师的较量。相隔半个多世纪的新、旧版本《雾都孤儿》,在高度忠实于狄更斯原著的基础上,两部影片所改编的故事情节有着惊人的相似,对原著取舍大同小异。
虽然情节相仿,但两位大师级导演在影片中的视角、风格以及表现手法就不尽相同了。比如同是对原著的精确改编,大卫。里恩版本则更为冷静、客观,全片以阴郁的画面为主,就像伦敦城内多年不散的浓雾,溢满了沉郁的气息;而罗曼。波兰斯基的新版本就“阳光”得多了,悲情大大减弱,像小奥立弗逃出殡仪馆通往伦敦的那条蜿蜒无尽头的山路,更是充满了金灿灿的黄色,尽管这是条饱尝人间冷暖的流浪之路,却让人感到一种走向新生活的希望之光,这在旧版中未曾出现过的。
新版《雾都孤儿》中的人物造型略显漫画化,并使用了不少变形的伸缩、仰俯镜头,忠奸美丑泾渭分明,不无滑稽之味;台词诙谐幽默,比如济贫院一个异常饥饿的伙伴在房间走来走去不肯睡觉,嘟囔着:“我怕躺在你身边,会把你当作面包吃掉”、殡仪馆的诺亚在门外等得不耐烦时嚷道:“我不是在敲门,是踢门”、老绅士那性格怪僻的好友的口头禅“如果不是这样,我会把自己的脑袋吃下去”……影片娱乐性、戏剧性有所增强,倒也符合狄更斯原著中讽刺、幽默、夸张的语言风格、艺术手法。新版《雾都孤儿》的确如导演波兰斯基所言,是为自己的儿子拍的作品,献给孩子们的礼物,一部让孩子们忆苦思甜、唤起心中纯真本性之作。
影片里重要的反派贼窝首领费金由曾经和波兰斯基合作过心理惊恐剧《不道德交易DeathandtheMaiden》著名影帝本。金斯利担纲,而在大卫里恩版里这个角色是由千面人之称的英国爵士亚历克。吉尼斯(AlecGuinness)担任的,这对本。金斯利而言是一个挑战,从他的塑造来看他对于前辈表演还是敬重和延续性的。贼首费金也不再是十恶不赦,本·金斯利将狄更斯笔端那个令人憎恶又可怜的老头演绎到位,老头佝偻着身子有些神经症的扮相和他以往角色截然不同,充分让我们看到了这位杰出的英国影星人物的塑造能力。这部影片里导演对人物性格特征的刻画爱憎分明,贼首之二的赛克斯不仅杀害了同情奥利弗的情妇南希,为了逃脱警察追捕甚至想杀害忠于他的小狗,他的丧心病狂必有报应,他的小狗最终让这个恶人自己将头颅套进了绞索。
导演在影片里充满着对于处于卑微社会地位人们的同情和悲悯,与旧版相比,波兰斯基版本中的贼首、老犹太费金就没有那么面目可憎了,甚至有些老年迟暮的可怜。影片里有一个场景是奥利弗去监狱探望即将受绞刑的费金,他望着已经有些疯疯癫癫的老头留下了眼泪并希望他忏悔,这样的选择虽然在欧洲电影里很常见然而这却标志着导演精神世界从人性隔阂到寻求精神慰籍的转变,人道主义立场是对于所有生灵的关爱,奥利弗在挫折、磨难里依然保持着善良和正直的心灵对于这部电影受众群体青少年有着积极的教育意义,这同样是导演作为受难者主体人群精神世界的一次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