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说是建筑理论,不如说卢斯传达了一种现代的文化观点。文化的进化意味着从日常用品中逐渐剥离装饰的过程。对装饰的喜爱是人类原始的冲动和情欲的表现,现代性体现在去除装饰,而任何给日用品上强加装饰的设计师都是在犯罪。卢斯区分艺术品和手工艺品,后者不是艺术,重要的是与材质匹配的耐用性和实用的功能性,工艺品上繁复的装饰只会剥削工人,毫不实用。我们要回归古典传统,建筑应该唤起人心中的情绪,一个房间应该看起来舒适,一个法庭应该看起来对潜在的邪恶势力有震慑作用。我们不能创造流行,形式不能决定内容,时代的特性自会带来改变,带来时代的风格。很功能主义的观点。
卢斯谈装饰是要区分艺术和工艺,反对价值意义贬值的装饰,本质上和芒福德谈地域主义时说的批判性是一样的。除了名篇,建筑和山区营造技艺两篇也令我印象深刻。一百年前卢斯讽刺、抨击的很多事,与如今国内(外)建筑界的很多怪现象、赶风潮一模一样啊。另外,卢斯在谈美国经历时像个法式喜剧的中二青年,在不遗余力地挖苦分离派时像个不带脏字的英国人,在谈卢斯楼的设计过程时又像个地中海边的老无赖,总之就是不像个老正经的德语区人民,哈哈。书末的文献也很有帮助。译者用心。
卢斯的思想是超越时代的,不仅仅局限于建筑,而是可以延伸至文化,艺术等领域,个别篇还看见到平权想法,真是不容易,最有趣的是告别彼得·艾滕贝格文。
最后的导读极大程度提升了本书的历史格局。卢斯的装饰问题需要放在历史视角里看,极有可能也需要还原为某种「进化心理学」问题,同贡布里希等后来的装饰研究对话,才可能迸发出当代能量。「我有如下发现想公布于世:文化的进化意味着从日常用品逐渐剥离装饰的过程。我相信我通过这个发现给世界带来了新的快乐,世界却没有因此感谢我。」
作者这本书充满了尖酸的嘲讽、强烈的道德愤慨、调侃式的幽默、无情的文化批判。
卢斯,核心论点就是“文化”的发展其实是迫使装饰逐步剥离于生活的过程,艺术更趋向于其他表现形式比如乐曲等。而复古装饰艺术其实特别矫揉造作,不符合发展。找寻装饰艺术的内在真实性更重要,创造符合自己时代实用性的建筑装饰,而非用某种“风格”定义,断裂并架空了历史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