轿子抬着向前走,文武百官也围着轿子向前走,像一大群蚂蚁拥着一个大苍蝇。他们都走得很慢,跨一步,停一停,皇帝和皇后坐在轿子里指指这个,点点那个,笑眯眯的很高兴。
轿子抬着抬着,抬过几条大街,就向火烧过的这条街抬来了,皇帝远远的看到那个火烧场,就问哈哈宰相道:
“咦!那条街是什么时候烧掉的?”
“是今年春天烧掉的。”哈哈宰相回答他。“唔,怪不得还没有钻出新屋子来。”
等轿子抬到火烧场的面前,不得了!一万一千个“烧民”都躺在地上给雪压住了。皇帝就命令卫士把“看看老爷”喊来,“看看老爷”很快跑来了皇帝对他说:
“你赶快叫附近的老百姓来,拉起这些烧民’,死的就埋在原地方,活的马上送到抽血医院里去。嗯?”
“是是!”
附近的老百姓都跑来了,他们把死了的“烧民”拉到一边,把活着的拉到另外一边。拉完以后数了一数,冻死的有三千三百个人,活着还没有冻死的有七千七百个人。这些来帮忙的老百姓,就把冻死的人埋在火烧场里,冻伤的七千七百人送到抽血医院里去。
再说,那一百一十幢屋子烧掉以后,“好”人国里加添了一万一千个烧民”,这一万一千个“烧民”为了想住到十年以后的新屋子,只好老是住在火烧场里,不敢随便搬开去。他们像别个国度里的叫化子一样,白天在需天里烧饭做事,晚上在露天里睡觉,逢到下雨天,事情就糟了,这一万一千个“烧民”淋得浑身都是雨水,像掉在河里才捞起来的。这是多么难受啊!他们为了想住到从泥士里钻出来的新屋子,多吃些苦头总还可以受得住
你们知道吗?春姑娘的脾气很温和,对“烧民”们是客气的,夏姑娘的脾气虽然不好,但是很热情,秋姑娘忧忧愁愁的多病,常常爱哭,对“烧民们也还算客气的。冬姑娘可厉害了,她脾气又大,良心又坏,她看到”烧民们都住在露天里,以为不相信她的厉害,故意要和她为难,就很生气,她大声吼道
“嘿!你们这班不知道厉害的贱骨头,让我来收拾你们吧,叫你们真正知道我的厉害!”
她立刻抬起头来叫北风老二:“北风老二!”
“有!”北风老二本来躺在白云棉被堆上睡午觉的,听得冬姑娘在叫他就起身跑到她的面前。
冬姑娘对他说:
"下面好’人国里有一万一千个烧民’,他们不肯怕我,真把我气死了!现在我要他们怕,我派你去吹风,吹得越大越好,快去!"
“是!姑娘。”北风老二向冬姑娘鞠了一个九十度的躬,就去吹风了。他披上一件里鱼的风衣,像飞一样的在“好”人国里跑来跑去,鼓起腮帮子呼呀呼呀地吹。秃了叶子的光树枝弯腰了,地上的灰尘打滚了,河里的水皱眉头了,许多小鸟提早回窝了,“烧民”们都冷得格格地发抖了。冬姑娘看到这种情景,非常高兴,她高兴得哈哈大笑起来。她忽然想到叫雪老头儿也出来,便尖着喉咙喊了一声,雪老头儿就出来了。
“你今年的撒雪工作要提早,知道吗?”冬姑娘命令他。
“现在冬天刚刚开头,怎么就叫我撒雪了?姑娘,照去年的规矩,总要再过半个月才可以撒下去。”雪老头儿觉得很奇怪地望着冬姑娘。
“你不去撒雪?连你也不肯服从我的命令了!”冬姑娘突出一对眼珠子大骂起来,“你没看见吗?下面的那一班烧民’要跟我捣乱,为什么我不应该提早撒雪?
“那么我就去撒,姑娘。”雪老头儿驼着背撒雪去了。
于是在呼呼的北风之中,雪花一片一片的从天空飘下来,飘得很密,好像有人在天上磨粉,把白粉不停地往下掉似的,不到半天工夫,“好”人国里到处都是白雪了。这一万一千个“烧民”,为了想住到从泥土里钻出来的新屋子,不敢随便离开火烧场,就大伙挤在一起,缩着头,驼着背,在露天里忍受着北风老二和雪老头儿的折磨。他们每个人都冷得全身发抖,牙齿像缝纫机那样的突突地震动着,连说话都没法说清楚。
到了第二天,雪不下了。北风也小了,但是地面上和树枝上的白雪已经积得很厚。“好”人国的皇帝住在暖暖的皇宫里,从玻璃窗里望出来,看到这样一个洁白可爱的银色世界,马上引起了他的欣赏雪景的兴趣。他就对身边的皇后说:
我的亲爱的好’人,你看,这样的雪景多好看呀!我想出去看看,你也要看吗?”
皇后扭了一扭脑袋,噘起嘴巴对皇帝说:
“你不怕冷吗?我是怕冷的。要么你叫安全部大臣预备两百个火把,派两百个文武官员,叫他们举着火把在我们坐的大轿的前前后后围着走,这样我们觉得暖和了,看起雪景来也就更有兴趣。"
“好极了!好极了!你真是我们“好’人国里第一个好’人。”他随即掉转头去,告诉站在他后面的一个卫士,“你去通知安全部大臣,叫他赶快预备两百个火把。你再通知哈哈宰相,叫他派两百个文武百官,在东城门集合,各人举着火把等候,陪了我和皇后出去看看雪景,知道吗?"
“知道了!”卫士本来是笔直地站着在听的,听皇帝说完,就像机器人一样的转了一个身,两条腿做着量地面的样子,跑去传达皇帝的命令了。
大约吃一顿饭的工夫,东城门果然燃起了两百个火把,由两百个文武官员排了队高高地举着。慢慢地,皇帝和皇后坐着一顶大轿来了,这顶大轿是由十六个轿夫抬的,前面八个,后面八个。大轿的外面围着绣花的大红缎子里面铺着厚厚的天鹅绒。座位的前面还装了一架收音机,收听着“好”人国里最有名的歌曲,这时候他们听到的是糊涂姑娘唱的《好好歌》,皇帝和阜后也跟着哼了起来,歌词是这样的:
“好”人国里真正好,瞎眼老鼠会逮猫,你肯骂我我欢喜,你要打我我就笑。真的事情要说假,好的事情要说坏,
你要做个“好”公民,这点道理要明白。救火最好用汽油,要住新屋十年后,你想发财也容易,
“好”的资格够不够。“好”人国里真快乐乐得百姓说不出,越是快乐越难说,
这个就是”好”人国。
皇帝和皇后哼完这个歌,还想哼第二遍,轿子已经抬到东城门口了,文武百官看到大轿抬来,赶忙举着火把围上去,同时由哈哈宰相领头,高唱《火把进行曲》:
落雪天,真正暖,
两百个火把两百个官,轿子大,火把多,冬天马上变夏天,北风大雪都不冷,皇帝皇后出大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