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里的狐狸最多,狐狸的故事也最多。这童话里写的是一个山村里发生的故事。在这个村子里,有一家人家,全家人就是一个老头子和一个老太婆。家里再也找不出第三个人,就是说没有一个孩子。这老两口子的脾气是一个样,老头子喜欢什么,老太婆也喜欢什么,老太婆不喜欢做的事,老头子也不喜欢做。比如说吧,冬天下大雪,他们门前有一条山路,旁边也有几家人家,别人家扫雪把整条山路都扫干净了,他们就只扫自家门前的雪,山路上的雪积得有多厚,他们就不管了。夏天收割麦子的时候,人家都把鸡关在屋子里,他们偏要把自己养的鸡放出去,吃大家晒的麦子。这样子,他们就跟隔壁邻居和不来,他们说,这不要紧,只要我们自己有吃有喝,这就够满意啦。他们的生活确实过得挺不错,家里养了六只鸡,两只羊,还有一头大肥猪。
有一天,来了一只狐狸,先钻到隔壁的人家去偷鸡,可是这家人家养的鸡是关在鸡窝里的,鸡窝又是用石块搭的,狐狸转了几个圈子,没办法,只好低着头出来。她走过一个葡萄棚,就摘了一串最熟最大的葡萄,贼头贼脑地伸一伸脖子,钻到老两口子这一家来了。狐狸看到他们的鸡是放在外面的高兴得喜笑颜开,想抓一只最肥最大的老母鸡,可是六只鸡一见到狐狸,就咯咯地叫开了。老头子赶紧跑出来,老太婆也紧跟在后面。狐狸知道事情不妙,要躲避也来不及,心里一想,干脆跑上前去哄他们一下,就提着一串大葡萄对老头子说:
“老大爷,您好!我是来送葡萄的。请您尝尝我种的大葡萄吧,又大又甜。您吃到嘴里就知道,要比蜂蜜还甜上好多倍。
老头子想去接这串大葡萄,又一想,不对啊,他从来也没有听说过狐狸能种葡萄。可是老太婆早就伸出手去,把葡萄抢过来了,她说:
“老头子,你客气什么呀?狐狸诚心诚意地送葡萄来,我们就收着吧。”老头子看到老太婆收下了葡萄,他想,老太婆说得对啊,他就顺手掐了一颗大葡萄,寒进嘴里一嚼,哈!真的甜得粘嘴,就对狐狸说:
“喂!你这葡萄倒真甜,请你告诉我吧,你是怎么种的?”
狐狸转动着她那嘴里的巧舌头,说了一大套,老头子和老太婆真的相信了。狐狸又说:
“我现在只吃葡萄,再也不偷鸡吃啦。我看哪,吃葡萄比吃什么都好,我自己又能种,何必去偷人家的鸡呐。”
老头子翘翘大拇指说:
“你真是一只好狐狸,聪明又能干,真该向你好好学习哩。明年春天我们家门前也要种几株葡萄,请你来帮我们种,怎么样?”
狐狸嘻嘻笑着说:
“这还用说吗?只要您老人家喜欢,我什么都能帮您做。”
老头子老太婆乐得嘴都闭不上啦,他们真想不到,深山里也有这样的好狐狸。
从这天起,即使狐狸在老头子的鸡窝门前跑来跑去,老头子也不会怀疑她,因为老头子相信,这个狐狸是只吃葡萄的。
隔壁邻居知道这个事,就来问:
“听说你们跟狐狸讲了好多话,讲些什么呀?”老头子就把狐狸送葡萄的事告诉了邻居。这个邻居不相信,他说:
“你们怎么跟狐狸交上朋友啦?狐狸到底是狐狸,千万别相信她的胡说八道。
老头子很自信地微微笑着说:
“我看她倒是真心诚意的,你要知道,她跟别的狐狸不一样,她是一只挺好挺好的狐狸。”
邻居再说也没有用,只好摇摇头走开了。
狐狸回去以后,找到了一只狼,她把自己和老头子交朋友的事跟狼说了一遍,还帮助狼想了个办法。
过了几天,狐狸陪着这只狼跑来了,老头子一见到狼,举起棍子就要打,狐狸笑嘻嘻地跑上前去说:
“老大爷,您可别生气,这狼是我的好朋友,他是向您来认错的。您还记得吗?上个月你家里少了一只羊,是他叼走的。”老头子一听更冒火了,他又举起棍子要打,这时候老太婆也跑出来了,要打这只狼。狐狸说:
“您们别着急,听我说吧。他就是为了这个事来的,他那次叼走了您们家的一只羊,后来想想实在很懊恼,哭了好多次,他说:'您们都是那么好真不该偷您们家的羊。’这几天他哭得更伤心啦,他要我陪着来向您们认错,只要您们告饶如他,那他就高兴啦,你们要他干什么,他就干什么。
老头子有点动心了,但他还不放心,他说:“他能担保往后不来偷羊吗?”狼擦着眼泪说:
“我担保自己不偷羊,还要担保不让别的狼来偷羊。”老太婆听了真是高兴极啦。她说:
“老头子,这只狼可真不错啊,我们家的羊就叫他来看守吧。”老头子想,老太婆说的跟他想的一个样。他就说:
“你真是一只好心肠的狼,你肯大胆承认自己的错误,我真该向你好好学习。你到底是狐狸的好朋友,我们信得过你。这样吧,往后一到天黑就请你来看守羊圈,好吗?”
狼马上就答应。老头子跟老太婆有了这样一只看羊的狼,还怕什么呀?他们这一天又是过得挺快活,连晚上睡着的时候都笑得咧开了嘴。
从这一天起,狼蹲在老头子的羊圈旁,老头子反而更放心了,他知道这是一只好心肠的狼,这样别的狼就不会来了。
隔壁邻居又知道了这个事,就跑来问:
“喂,我听到你们跟狼讲了好多话,讲些什么呀?”
老头子就把狼来认错的事告诉了邻居。这个邻居摇摇头说:
“你们可别上当呀,狼到底是狼,要是他会干出些什么好事,那真是狗嘴里也能长出象牙来。
老头子不同意邻居说的话,他说:
“你可要知道,他跟别的狼不一样,我亲眼看到他流眼泪的,他说的句句是真话。我提着灯笼也找不到这样一只好心肠的狼。”
邻居说了好多话,老头子听了好像吹过一阵耳边风,从左耳朵进夫,右耳朵出来,一句也听不进。邻居看他那么相信狐狸和狼,再多说也没有用,只好回到自己的家里去。
狐狸和狼又去找了他们的老朋友野猪,就把老头子和他们讲的话都告诉了野猪。狐狸和狼还要野猪一块儿办一件事,野猪答应了。
又过了几天,狐狸陪着这头野猪跑来了。老头子一见到野猪就问:“狐狸,我的好朋友,这回你带着野猪干吗来啦?"狐狸赶快抢前一步,跑到老头子的面前眯眯笑着说:
“老大爷,您真好,连野猪也愿意上您们家来啦。这野猪是我的好朋友,他听我说起您们家都是好人,他就想留在您们家做一头家猪。他说,做野猪实在没意思,在山上跑来跑去找食吃,真是够累的,万一碰见猎人,那就要倒霉。他想住在您们家的猪圈里,您们一定会待他很好的,往后您要卖他,要宰他,都可以。”
野猪也接着说:
“只要您们愿意吃我,那我就会比什么都高兴。”
老头子一看这头野猪胖得像一头牛,比他自家养的大肥猪足足要重一百斤。他想,有了这么一头大野猪,过年宰了他,那该多好啊!他满口答应:
“好啊!我们能有你这么一头大野猪,真是我们的福气,那就留下来吧。老太婆也高兴得直笑,就把这头野猪赶到猪圈里,跟自家的一头大肥猪住在一块了。这一天,老头子老太婆乐得话都说不清了,晚上睡觉的时候,老头子还做了一个梦,见到这头大野猪生了一窝小猪,数一数,不多不少,正好是二十头。
从这一天起,野猪蹲在老头子家的猪圈里,吃得饱饱的。老头子有他自己的打算,他想,要是把野猪喂得肥肥胖胖的,过年还可多吃几十斤肉哩。
隔壁邻居又听到有这么一回事,还是跑来问:“昨天你们在跟野猪说话,说些什么呀?”
老头子就把野猪住到猪圈里来的事告诉了邻居。这个邻居皱皱眉头说:“你可别中了他们的诡计呀!天下哪有那么老实的野猪,甘心跑到你的猪圈里来,由你卖,由你宰?再说你那个狐狸朋友,可不是个好东西,人家都说,世界上最狡猾的就数狐狸,你偏偏相信她的话。依我看啊,你会受骗的。"
老头子想,这个邻居看见野猪有这么肥,一定是眼红啦。他自己交不到像狐狸这样的好朋友,就想来破坏,我才不听他的话哩。不管邻居怎么说,老头子都不爱听,邻居再也不说什么了。
有一天晚上,天上没有月亮,也没有星星,整个天空都给乌云遮住了,还下着蒙蒙细雨。老头子和老太婆正睡得香,做着美丽的梦,忽然听到咯咯的鸡叫,又听到一阵羊叫,接着又是一阵猪叫。老两口子披上衣服,赶紧跑出来,老头子提着一盏马灯,一看鸡窝里的六只鸡都不见了,再跑到羊圈里一看,两只羊也不见了,又跑到猪圈里一看,那头大肥猪也不见了,他俩作心得大哭起来。这时候邻居也跑出来了,一看这个样子,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啦。那还用说吗?鸡是给狐狸偷去的,羊是给狼叼走的,还有那头大肥猪是给野猪背走的。可是老头子不相信,他说:
“狐狸要吃鸡,狼要吃羊,这些我都知道,可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野猪要吃大肥猪。野猪是偷吃玉米棒子的,怎么会偷吃大肥猪呢?”
邻居对他说:
“你要知道,野兽是串通成一伙的,野猪不吃大肥猪,他可以送去给狼吃,给老虎吃。你现在总该明白了吧,狐狸的那串葡萄是不好吃的,狼给你看羊也是不会白看的,你们想不费力气地吃野猪肉,闹得连自家的猪肉都吃不到。这能怪谁呢?"
老头子和老太婆望着自家的鸡窝、羊棚和猪圈,都是空荡荡的,心头像割掉一块肉那样的痛。他们还是想不通,狐狸明明是吃葡萄的,狼也是向他们掉过眼泪的,怎么会做出这样的坏事呢?讲到那头野猪,那更不容易叫人相信了,野猪是吃玉米棒子的,怎么会拖走他们家的大肥猪呢?老头子老太婆越想越觉得不对,倒怀疑起他们的邻居来了,是不是邻居搞的鬼?可是这话说出去,全村子的人谁也不会相信,因为邻居家里装不下那么多的鸡啊、羊啊、猪啊,还有那头大野猪哩。再说邻居是出名的好人,路上捡到东西都要还给人家的。老头子和老太婆只好把这些话留在肚子里,想找个机会再说出去。他们还是希望能见到狐狸,偏偏狐狸再也不会来找他们了,除非他们再养起鸡啊、羊啊、猪啊,那么狡猾的狐狸另外再想个什么坏主意,倒是还会来找他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