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若琴弦》读后感2000字将命运过得精彩
史铁生,人如其名,一个残疾的完人,命运逐渐铸就他钢铁般的内心,让他勇敢地省察并直面人生。他扶轮问路,探索生命的意义,69年去延安插队双腿瘫痪,后来又患上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如今靠透析维持生命。
回顾他的作品,代表作《我与地坛》安慰并鼓舞了无数人的灵魂,《我的遥远的清平湾》阐释着陕北黄土高原上的愁苦生活与人性之美,《务虚笔记》细腻的发出对生命的一次次叩问,《命若琴弦》含着盈盈热泪歌唱命运多舛,今年初又出新作《扶轮问路》《妄想电影》,不论公道的命运,只求拥有过程。
这些作品始终贯穿作者的泪光闪闪的忧郁情调,都是与他生命历程相呼应的情感,我们从中能感受到生命的跌宕起伏,也听到了作者对人类存在终极意义的睿智呼喊。
《命若琴弦》讲述了两个瞎子的一段生活经历,重提了一个自人类产生以来就不断探寻的问题——人活着是为了什么?老瞎子五十年来只为弹断一千根弦取出琴中的复明药方,当盼望已久的时刻来临却是一张无字白纸。老瞎子仿佛就看透了命运,他为了让小瞎子也能心有所系的活下去,又把谎言传给小瞎子。
书中有许多谈及命运的内容,联系作者其他的作品,他信奉尼采的“爱命运”。爱命运是对人生态度最英明的指引,要对一切命运都要保持爱的态度,“上帝创造了无限种命运,要是你碰上的这一种不可心,你就恨他吗?”“就好比抓了一手坏牌,你骂它?恨它?耍着赖要重新发牌?”
爱命运,应该对它说是,然后将坏牌打得精彩。在《命若琴弦》中,小瞎子经历了一场一开始就注定是一场悲剧的爱情的打击后,问“干嘛咱们是瞎子!”老瞎子平静地说“就因为咱们是瞎子。”我想这个回答就是爱命运的表现,就因为上帝给予咱们是瞎子,我们就是瞎子,因为无法改变,恨也无济于事,唯有爱,唯有将命运过得精彩。
然而人总是心中有欲望,对命运的不公总带有抵触,所以人才会给自己设定目标,然后开始追求。一根弦要两个点才能拉紧,生命之弦、心弦也是如此,一头系着目的,一头系着追求,你才能在中间紧绷的过程上弹奏。老瞎子的师傅在临死前说“人的生命就象这琴弦,拉紧了才能弹好,弹好了就够了”。
看来目的本来就没有,人的存在价值在于对目标的追求,这里的目标就是“弹好了就够了”。目标的存在正是为了使得价值更好的体现,说的正是“拉紧了才能弹好”。老瞎子知道自己的目标是虚空的,但是人毕竟要活着有价值,于是他将白纸塞到小瞎子的琴中,陈要弹断一千两百根弦才能取出那张复明药方。一代人骗一代人,为的就是给命运一个价值,就算价值的体现是通过一个虚无的目的。
虚无的目的其实是大有作用的,它让老瞎子弹琴说书,忘乎自我,等到目的解开面纱,他回忆起过往的岁月“以往那些奔奔忙忙兴致勃勃地翻山赶路,弹琴,乃至心焦、忧郁都是那么欢乐!那时有个东西把心弦扯紧,虽然那东西原始虚设。”
目的和追求是轮回的。书的结尾又回到了开篇时的场景:“莽莽苍苍的群山之中走着两个瞎子,一老一少,一前一后,两顶发了黑的草帽起伏躜动,匆匆忙忙,象是随着一条不安静的河水在漂流。无所谓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也无所谓谁是谁”这种头尾呼应也许就是种暗示,目的追求是轮回的,在生命的路途中,我们不断的为自己设定目的,为目的而去追求。
也正是这种不断的轮回,也就无所谓上帝赐给我们的命运,无所谓我们的来去,无所谓身边的过客。从这点能品出一些道家的思想,“无”之道,“无为”之道。我也是才疏学浅,根本不懂什么道家思想,但是从作者在《扶轮问路》中说过自己信着庄子一些的话,可见道家思想对他的影响。
命运不会给我们十全十美的生活,生活是要自己去追求的。想起高三考完那个暑假,自己仿佛是被防空了。因为在高中,每个人的目标都很明确——好大学。老师也是画了一个很可口的大饼——大学,让我们充饥,我们如饥似渴地读书,为的就是六月的那两天。
黑色高三很累,安慰自己的话就是等高考结束我要补眠,我要到处玩,我要做想做的事情。可当高考过去,我仍旧睡不好,没处玩,发现当时想做的事情也没了兴趣。拼命三年的目的仿佛是虚空的,回忆起黑色的岁月,我也和老瞎子一样感觉很快乐,感觉那是的同学们很疯狂很拼命。当自己知道将来的路不是止于高考,我知道目标要不断确立,追求要不断,而且在目的和追求中的过程应该要去感受、去享受、去重视。
过程给予我们的是独特的生命之乐趣——失败后的沮丧,成功后的喜悦,失去时的痛苦,获得时的得意,相逢时的欣喜,离别时的不舍,思念时的惆怅,高考过后,同学们各奔东西,那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命运给了人们不同的生活,我们没得抱怨,因为路是自己走的,不要想路最后会通往何方,只希望一路上自己能且歌且行。“你唯一拥有的就是过程”,这也是史铁生对人类终极意义的睿智呼喊。